2010年6月9日星期三

花园里的生活:Give me five!


在這個充滿競爭、比較的社會,我常常鼓勵孩子:“孩子,加油!”
可是,我又不想培養一個爭先好鬥的孩子,在她競爭獲得勝利的時候,失去分享的精神,于是,我在她獲得勝利之后,我常常與她擊掌說:“Give me five!”
獲得勝利的孩子,一臉高興的,當然不介意繼續情緒高昂地高喊:“Give me five!”。
為了讓她習慣分享,我把對事物的標準設得很低。就這樣,她的身邊不乏“Give me five!”的呼聲。
分享是可以涉及很多人的,如果這個教導方式,只停留在兩人分享的話,我覺得不夠!
“這個喝彩,其實不只是‘Give me five!’,還可以‘Give me ten!’呢!”我伸出雙手,等著她來回應。從單手擊掌到擊雙掌,數目變大了!孩子明白過來之后,開心地配合。接下來幾天,孩子就把口號改成:“Give me ten!”
這天,我們一家三人出外郊遊,當平安抵達目的地時,我高興地伸出雙手說:“Give me fifteen!”
孩子愣住了,滿臉疑惑,不知該如何擊掌配合我。
我伸出雙手與她那雙小手擊掌,然后再與她爸爸擊單掌,口裡一邊念:“‘Give me ten!’ ‘Give me five!’so‘Give me fifteen!’”
孩子明白箇中道理之后,就被這個遊戲吸引住了,嚷著要當成遊戲來玩。
于是,這個遊戲,就從兩人一組,變成三人遊戲;從“Give me five!”變成“Give me twenty!”了(與兩人擊雙掌)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