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

花园里的生活:亲出守规矩的孩子


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奇跡,充滿了科學,也充滿了數學,這是我對待生活的哲學。
對于孩子的學業,我是比較注重她把學習所得,在生活中體現出來,勝于她測驗的得分。
這天,我們玩UNO紙牌,說好輸的一方,就要在贏的那方臉頰上,親兩下,還須是左右臉頰輪流親的那種方式。
很不幸的,我一開始就旗開得勝,連連獲勝。孩子越輸越玩不下去,最后不但不願按次序親左右臉頰,更是賭氣,只願意輸一回親一下。
對于不守秩序的舉動,我是不會妥協的。在把嘴高高嘟起的孩子面前,我堅持要她親了左臉親右臉,才算完整。
孩子不服氣地說道:“好啦,一回一下,我只欠一下。”說完,她在我的左臉頰上輕輕地“蜻蜓點水”一下。
馬上,我乘她不留意的時候,在她的臉上親了一下,補充說道:“我親了你一下,你這就欠我一下,你得還我!這回我要右臉頰。”我鼓起右腮,等著。孩子無可奈何,只好照做。
孩子不守約定,把輸一回應該親兩下的規矩變成一下,這我可以“忍”,畢竟,人家還是個孩子嘛,我總得顯出“大人有大量”的風度,讓讓她。只要達到親子遊戲的互動目的,吃一點虧,也還是雙贏。可是我不願意她不遵照左右輪流的方式,我也使詐,堅持要她完成這規矩才甘心。
在遊戲中輸了,不是一種過錯,可是,死不認輸,甚至破壞規矩的地步,那卻是不可接受的過錯了,還是趁早教育才好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