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

花园里的生活:妈妈的味道


孩子該學習獨立了,于是,我首先讓她一個人睡。
為了讓她愛在自己的房間“睡覺”,我為她買了顏色鮮艷的兒童床,還精心為她佈置房間,在她躺下睡覺時,所面向著的白牆上,黏上可愛的貼紙,那是一幅飛鳥騰空,風吹草低見牛兒的原野景色。另外,我還在她的床頭邊插了一隻絨質的花朵,那是一朵向日葵含笑的笑臉。
當一切都佈置好,我躺在她的床上,覺得這是一間充滿童趣、顏色鮮艷,處處有伙伴陪伴的房間,畢竟,我小時候是與另外四個姐弟,與媽媽擠在一間房間睡地板長大的。
孩子放學回來,發現新床安裝好了,牆上多了一幅美麗的圖畫,還有立體的花兒在身邊,高興得一直在嚷嚷,可是到了夜裡,她還是鬧彆扭,要窩在我的房間,經討價還價之后,她答應從下個星期開始回自己的房間睡。
到了星期一晚上,孩子又嚷著說房間太黑不肯回房睡,我只好把自己房間的鹽燈,搬到她的房間去,孩子見狀,只好含淚入睡。
第二天晚上,孩子投訴房間的溫度太冷,靈機一動,匆忙從我的櫃子裡穿走了我的寒衣。隔天清早,孩子含笑向我道早安,還稱讚我的寒衣夠暖和。
第三天晚上,孩子臨睡前,穿著我的寒衣,從我的房間偷偷抱走我的抱枕。
孩子說,有了我的寒衣和抱枕,就能感受到我的陪伴,安穩入眠。
如今,半年過去了,一到睡覺時間,孩子就自然而然地回到自己的房間睡覺,我床頭的鹽燈依舊在她的小几上;我的寒衣,被枕在她的枕頭底下;我的抱枕……當然要回到我的身邊,不能養成她霸道的性格啦!只是偶爾與她交換抱枕而已。
孩子不能太嬌寵依賴,也不能失去關愛。當她清早睜開眼,看見笑臉迎人的向日葵,她感受到家人的細心體貼;當她一覺醒來,聞到媽媽的味道,她感受到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