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

花园里的生活:掉了礼貌


我與鄰家家長在樓下碰面,聊上幾句,鄰人身邊的小孩,卻已經不耐煩,大發起脾氣來,嚷著要離開。
我們在交換重要情報之際,小孩卻猛在一旁拉扯吵鬧,鄰人臉一黑,大聲喝止。我則扮白臉好人,低聲勸告小孩:“小朋友,大人說話,不許吵,也不許打岔。到了一定要插嘴的地步,也得先舉手。”我擺出長輩的款,循循善誘。
“這兒不是學校,幹嘛要舉手?”小孩不加思索,立刻沒禮貌地頂回。
我一聽到小孩這般的回答,心中一冷,覺得愧對學校的道德教育科老師。
校方用心良苦地預備道德教育這一科,希望教導我們的下一代,做個德智育健全的人,可是,有的孩子似乎沒有領會,把道德教育課的好行為,都留在學校了!
或許,學校是紀律場所,孩子自然會守紀律,可是,當孩子回到家中舒適的環境,撒嬌、霸道得到最后的勝利,把尊師重道的道理拋諸腦后。
看見眼下這樣的反面教材,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把這事件記錄下來,把這個例子告訴孩子,提醒她學校中所學的知識和品德,應該是無時無刻,無所不在,而不是止步校門,免得她也成為一個:在校外掉了禮貌的人!

1 条评论:

珮君 说...

你想创业吗? 满意现在的收入吗? 满意现在的工作环境吗?
免技术 免囤货 免推销 免说服 不拉亲友
一台计算机就搞定一切 100%在家工作 上班兼创业 家庭事业可兼顾
只要琐碎时间就能经营 限时免费体验报名中 要抢要快
http://bestbusiness.ftp.cc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