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

花园里的生活:圣诞新年歌


孩子學的第一首新年歌曲,竟然是《I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》。
這是慶祝聖誕節時,一定唱的“招牌”歌曲。歌曲結束前的那一句是“I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”,一般上,這時大家會彼此恭祝聖誕快樂和新年快樂。孩子這時會踴躍地與“大朋友”(這些朋友都是她的長輩)握手,握手時,彼此會作弄對方,有時是哈對方手心癢,有時是用力揮動握著的手,有時是與對方鬥力,每次都玩得很開心。
由于每年農曆新年都介于陽曆一或二月之間,孩子剛在聖誕與陽曆新年期間,愉快地唱過這支“I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”,當農曆新年的腳步近時,她不期然地就會唱這首歌。
當我們聽這支歌曲的時候,我們不覺得怪異,因為它是一首符合聖誕節慶和陽曆新年的歌曲,可是,農曆新年期間聽到這支歌曲,就令人覺得滑稽了。
畢竟,農曆新年的賀歲曲子不缺,甚至年年都有新曲,那些才是合乎時節的歌曲。當我糾正她應該唱《恭喜!恭喜!》《賀新年》時,孩子說:“我喜歡唱這首,不行嗎?”
聽了孩子的反駁,我知道,孩子心目中的自我形象,已經開始為自己找定位,她不再願意跟從別人的決定,而要有自己的想法了。
我故裝無所謂地說:“唱了那么多句,才有一句新年歌詞,不如直接唱‘恭喜!恭喜!’,馬上就過年!”
孩子聽了不出聲,似乎同意這樣的說法,可就是不肯妥協。
這年,孩子在新學年的班上,老師教他們唱“恭喜!恭喜!”,一放學,孩子就高興地告訴我:“老師教我唱《恭喜!恭喜!》了!我會唱了!”說完,馬上愉快地哼唱出來!
哈,原來媽媽教的歌曲,不隸屬她個人交際的範圍內,于是被排斥了;老師在班上教導的,卻馬上被接納了。我不願讓自己被排在她的學習範圍之外,于是積極參與(其中包括積極忘記歌詞,讓她教我唱)一同唱。
孩子在建立自我形象的路上,就是這樣,需要父母多一點耐心,唯有如此,才能與孩子和平相處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