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

故乡的花园:种出知识

這天,孩子的奶奶切了半截胡蘿蔔種在小花盆裡,當葉子長出來后,孩子興奮地捧著花盆說:“原來胡蘿蔔的葉子是這樣的!”她摸了摸葉子又說:“原來它的葉子是這種觸摸感覺的。”
顯花植物、隱花植物、熱帶植物以及寒帶植物,都有自己的特征,可是,我們對日常蔬菜的認識,卻因太熟悉而沒有注意它究竟是怎么樣的植物。別說胡蘿蔔對孩子陌生,我想,羊角豆、臭豆、四季豆等,也是孩子很想認識的植物。
看見孩子對這普通的蔬菜有濃厚的興趣,我的“精打細算”本色就湧上心頭。我對她說:“有一種叫蒜米的植物,還沒煮的時候是一個白球狀,可是卻常常被剁碎拌在菜餚裡炒,別說你吃飯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它,我想你也沒看過它的葉子吧?”
“不如我們也來種一棵?”孩子同意我的建議,顯得很有興趣。
最近全球的蒜米價格升多跌少,身為煮婦,已經被蒜米的價格漲得犯心絞痛、發牙疼,恨不得自己下田栽種,好自供自給。(雖然我們這兒的氣溫不適合栽種)
趁孩子對這園藝的事,還有點興趣,不妨讓她嘗試栽種,順便讓她認識蒜米的生長,何樂而不為呢?說不定這還是她學校裡頭沒有學到的寶貴科學科呢!
其實,探索大自然的奧秘,如果是從生活中的平常事開始,對孩子來說更直接有效,可是,這卻是學校裡的老師極難辦到的,畢竟老師陪伴在學生身邊的時間有限。
課堂裡頭沒有教的事,父母就是孩子的最佳老師了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