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

花园里的生活:认识蒜米

這天,我們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剝蒜頭衣。
我們論及蒜頭的益處和殺菌功效高,尤其是對感冒的人特別有效。
我告訴孩子:“蒜頭除了拌在菜餚裡,其實是可以生吃的!”
孩子一聽,把小小眼睛睜得大大的,寫著“蒜頭又不是水果,怎么能生吃”的疑問。
我反問孩子:“你不信?”說完,立刻把手中剛剝好的一瓣蒜頭投入口中。
“你看,媽媽真的生吃蒜頭!”孩子為了證明我真的是“吃”,而不是把蒜頭“含”在嘴裡,于是靠得我更近些。
為了讓她確認我真的已經咀嚼吞下蒜頭,我張大了嘴巴讓她看,同時,用力地呼出一口氣……
孩子一聞到蒜頭的氣味,馬上退避三舍,捏著鼻子四周圍躲避地說:“媽媽只吃了一小瓣蒜頭,氣味就已經這么重了,如果是一整個蒜頭,那還得了?難怪身體裡頭的細菌也要逃之夭夭。”
我其實不常吃生蒜頭,可是,看見孩子從懷疑到相信,我覺得這種以身作則的示範,是欣慰值得的。
當然,在這之前,我曾經有過吃生蒜頭的經驗,知道自己還可以“忍受”生蒜頭的氣味,才大膽地在孩子面前示範,讓她知道我不是一個信口開河的母親。
如果是那些還沒有嘗試過的東西,就最好別太熱心了,免得讓自己出醜,成為孩子的笑柄。例如臭豆腐,就是我不敢恭維、敬而遠之的食品之一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