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

故乡的花园:流下记号


你知道嗎?小狗會到處撒尿,是為了在自己佔據的地盤範圍內,留下記號,以便讓其他狗只知道這個範圍已經有主人了。無論大人還是小孩,氣味也會對他們有一定的意義。尤其是嬰孩,他首先辨認母親的味道,賴在母親的懷裡,睡得特別香。這一天,我告訴我的小天使,我將出門幾天,要她別太掛念我。起初小天使不捨地嘟起小嘴,后來我向她建議:“不如我把枕頭暫時借給你用,這樣你就可以聞著我的氣味,以為我就在你身邊,可安心入睡。” 小天使一聽,馬上接受這建議,甚至當晚就要換用我的枕頭了。為她解決了她的相思不捨之情之后,她開始同情起我這個出門在外,幾天沒看見孩子的母親,她建議道:“你別太想念我,我也把我的這個小枕頭借給你,你想念我的時候就拿出來嗅一嗅!” “枕頭不是拿來睡的嗎?”我好奇地問。 “這個枕頭不一樣,你千萬別拿來睡,只可以嗅一嗅。”孩子囑咐我。 “你每次睡覺都抱著的這個枕頭?我好像每次都看見你的嘴角有口水痕跡,它裡頭一定也有很多口水!”我吃驚地看著她,不想接過她遞過來的“寶貝”枕頭。 “這個枕頭常常洗呀!”小天使熱情地把小枕頭塞入我的懷中。 “口水流到枕頭,就在枕頭留下記號,即使這個枕頭常常出入洗衣機,它還是有屬于我的味道,你就帶去吧!”小天使笑得很甜蜜,仿彿枕頭裡的味道,是最甜蜜的蜜糖味。我不拒絕她的好意,欣然接過小枕頭。我知道,每晚流在枕頭裡的口水,早就被清洗干淨了,如今留下的,不是氣味,而是不滅的記號而已。

没有评论: